• 清朝人,因戀慕同性巡撫而被處死。
  • 最早記載於清代才子袁枚所著的《子不語》之中,其境遇令人動容。
  • 在清朝初年,有一個年輕的御史巡察福建。當時有一位名叫胡天保的人非常地戀慕御史的美貌,每次在升堂的時候,胡天保總是躲在一旁偷偷的瞻慕他。巡按心裡覺得奇怪,但卻不了解其中的原因,一旁的官吏也不敢說些什麼。有一次巡按到其它的地區巡察,胡天保忍不住心中的戀慕便在廁所偷視他。巡按就更加的懷疑了,便將胡天保召過來審問。胡天保剛開始仍然不敢透露,直到御史差人用刑之後,他才說道:「實在是因為看到大人的美貌,就再也忘不了,雖然明知道天上的桂花不是凡鳥所能碰觸的,但是為了大人神魂顛倒,竟然不知不覺做出這樣無禮的事情。」巡按聽了勃然大怒,便在枯木下把他打死了。
  • 一個月後,胡天保托夢給其鄰里的人說:「我以非禮之心冒犯了貴人,死也是理所當然,但是畢竟是一片愛心,一時癡想,跟尋常要害人的不同。冥間官吏都笑我、揶揄我,但沒有對我生氣的。今天陰官封我為兔兒神,專門管理人間同性相悅的事,可以為我立廟招香火。」福建鄉里有情投意合的男子互相結為契兄契弟之說,聽到鄰里的人描述夢中所聽到的,都爭相捐錢立廟。果然靈驗無比。只要是秘密約會、有所求卻沒辦法如願的,紛紛前往祈禱。
  • 程魚門說:「這個巡按沒有讀過《晏子春秋》勸勿誅羽人事,所以下手太重。如果是狄偉人先生就不是這個樣子了。相傳先生在從事編修的時候,年少貌美。他有一個車夫,也是一位年輕人,為先生推車,非常的殷勤,要給他賞銀,也不接受,先生非常的喜愛他。有一天他生了重病,怎麼醫都醫不好,即將斷氣了,主人來到他的病床前,他說:『小的既然要離開了,不得不把這件事說出來了。小的之所以重病到現在,是因為一直愛慕著主人您的美貌啊。』先生大笑,拍著他的肩說:『笨奴才啊!真的有這個心意,為什麼不早說呢?』之後,命人以厚禮葬了這位車夫。」
  • 國初,御史某年少科第,巡按福建。有胡天保者愛其貌美,每升輿坐堂,必伺而睨之。巡按心以為疑,卒不解其故,胥吏亦不敢言。居無何,巡按巡他邑,胡竟偕往,陰伏廁所窺其臀。巡按愈疑,召問之。初猶不言,加以三木,乃云:「實見大人美貌,心不能忘,明知天上桂,豈為凡鳥所集,然神魂飄蕩,不覺無禮至此。」巡按大怒,斃其命於枯木之下。
  • 逾月,胡托夢於其里人曰:「我以非禮之心干犯貴人,死固當,然畢竟是一片愛心,一時癡想,與尋常害人者不同。冥間官吏俱笑我、揶揄我,無怒我者。今陰官封我為兔兒神,專司人間男悅男之事,可為我立廟招香火。」閩俗原為聘男子為契弟之說,聞里人述夢中語,爭醵錢立廟。果靈驗如響。凡偷期密約,有所求而不得者,咸往禱焉。
  • 程魚門曰:「此巡按未讀《晏子春秋》勸勿誅羽人事,故下手太重。若狄偉人先生頗不然。相傳先生為編修時,年少貌美。有車夫某,亦少年,投身入府,為先生推車,甚勤謹,與僱直錢,不受,先生亦愛之。未幾病危,諸醫不效,將斷氣矣,請主人至,曰:『奴既死,不得不言。奴之所以病至死者,為愛爺貌美故也。』先生大笑,拍其肩曰:『癡奴子!果有此心,何不早說矣?』厚葬之。」
威明堂兔兒神廟
235 新北市中和區景安路50號8F
  • 威明堂連絡專線
    開放時間平日 PM 1:30 - PM 9:00
    ※ 每逢周二公休一日
  • @weimingtang
    點選或掃描行動條碼加入威明堂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