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TOP
  • 佈施淨資
  • 佈施的意義
    大家應該對「佈施」這兩個字不算陌生,但應該也有不少疑問。許多人會好奇,佈施就是要花錢的意思嗎?我們去到一些廟宇或是道場時,常會看到有人添補香油錢,或是請供供品等,這的確是佈施的一種,但不單是只有用財物才能做佈施。
    佈施是將自己所擁有的施與他人,造福他人。其中含有不同的層次,關鍵在於佈施的心,而非佈施的物。 關於佈施的概念可以牽涉到十分複雜,我們就先從經典中的記載,簡單介紹佈施的種類。《太上洞玄靈寶業報因緣經卷之五•佈施品第十三》:『道君曰:佈施有三等,功德無量,人天得大利益,不可思議。一者施法,二者施身,三者施財。』簡單而言就是分為「財佈施,力佈施,法佈施。」
  • 財佈施:
    『施財者,有二種善根。一者內財,頭目髓腦、毛髮皮肉,無所悋惜,以施於人。二者外財,童僕牛馬、金銀珠玉、綾羅錦綺、玩弄服飾,散施一切,不繫於心。』財佈施又分內財與外財。外財是佈施自己身外之物,不僅限於錢財。像是救濟貧寒、捐贈物資,乃至供養三寶福田;內財,是指我們擁有的身體、智慧、技術等。
    力佈施:
    『施身者,常當以身救濟一切,囚徒疾病、水火刀兵,無量厄中皆行救護,以其方便,不惜身形;或割肉飼鷹,投身餓虎,散施鳥獸、螻蟻、蟲魚乃至蚊蟲,無所悋惜;供養道士,給侍所須,游山採藥,驅馳左右,修營靈觀,掃灑殿堂,種植果林,造諸功德,舉止施為,不思勞苦,常能不怠,惟盡一心,功德巍巍,最不可計。』 即以身體力行來實踐道教的教義,過程當中不帶分別心,不求回報來成就他人。就好比來道場當志工,護持道場、服侍三寶、服務眾生,乃至種種救濟助人的行為。隨所發心,皆獲利益。
    法佈施:
    『施法者,常以我法三洞經教,善巧方便,或權或實或略,勸誘眾生,體解正道,俱入一乘,總棄愛纏,登常樂境;從劫到劫,常轉法輪,過去未來,常不退舍,最為第一不可思議。』此等佈施為佈施之最。因為你能傳授道法中的智慧,講解正知見去開導他人,解脫他人的種種痛苦。甚至能夠牽引他修行,讓他去實踐道法來解決自身種種苦惱,這無非是上乘之功德。
    佈施在於願意捨己,除了能夠克制內在的慳貪與吝啬,亦能快速增長我們的功德福報。若能在三寶俱足的地方佈施,其功德是殊勝不可思議的!
  • 您的佈施將支持道眾日常、道場運營、供品置辦、供養三寶

    銀行匯款
    戶名: 社團法人中華威明道教總會
    銀行: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(812)
    中和分行(0207)
    帳號: 20200100012387
    郵政劃撥
    戶名: 社團法人中華威明道教總會
    帳號: 50454751
    本會負擔每筆手續費 $15
    信用卡
    ※即將推出
    本會負擔手續費2.75% - 3.5%
    實際供養道場的淨資需考慮金融機構扣收之手續費。

    您在威明堂的捐款能夠節稅:

    ⑴ 依所得稅法第十七條第一項第二款,個人捐贈總額可列舉扣除額以綜合所得總額20%為限;

    ⑵ 依所得稅法第三十六條第二款,營利事業之捐贈總額得列為當年度費用,惟以不超過所得額10%為限。
  • For other currencies, please remit to
    Beneficiary's Name: Weiming Taoism Association
    Beneficiary's Bank: Taishin International Bank
    Beneficiary's Address: 8F., 48 JING'AN ROAD, NEW TAIPEI CITY, 235069 TAIWAN
    Account No: 020716000688
    SWIFT Code: TSIBTWTP
    The actual amount of your donation would consider the banking charge incurred.
威明堂兔兒神廟
235 新北市中和區景安路50號8F
  • 威明堂連絡專線
    開放時間平日 PM 1:30 - PM 9:00
    ※ 每逢周二公休一日
  • @weimingtang
    點選或掃描行動條碼加入威明堂LINE好友